English

我国城市厨卫消费市场调研拉开帷幕

2000-06-08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指示精神,帮助厨卫产品生产企业了解当前我国城市厨卫市场的需求特点和发展趋势,引导厨卫设备生产企业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加入市场开拓力度,目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北京中企市场研究中心等单位的领导以及统计学、市场学家组成的中国城市厨卫市场联合调研课题组奔赴我国28个省、市、自治区50个城市的厨卫市场进行专项调研。

厨卫设备是近年新兴的家庭消费用品,市场潜力巨大。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表明:1999年我国城市居民人均年收入5854元,比1998年增长了9.3%。但从消费支出结构来看,城市居民对于食品和衣着的消费比重有所降低,而对包括厨卫产品在内的家庭设备的消费比重明显提高。

目前我国城市居民家庭大宗家电产品市场已基本饱和,消费增长缓慢,但是厨卫产品如吸排油烟机、燃气灶等产品的市场拥有率还很低,特别是随着城市住房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居民环保意识的增强,居民对厨卫产品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大。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仅吸排油烟机一类的产品的年需求量就达1300至1500万台。

目前城市居民家庭对于厨卫产品的需求已不再满足于能够使用,多数消费者在购买厨卫产品时更为看重厨卫产品是否与居室环境协调,是否有完善的售后服务。城市消费者对于厨卫产品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为厨卫产品市场进一步拓展提供了条件。

此外,我国西部开发战略的实施以及中国加入WTO进程的加快,都对厨卫市场的进一步繁荣提供了保障。同时城市消费者对厨卫产品的消费心理和消费预期变化,对厨卫设备生产企业的品牌竞争和营销理念构成了重大影响。

据中国厨卫市场联合调研组组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张军扩所长介绍,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共同合作开展的大规模城市厨卫市场调研在我国还是首次。所调研的品种范围涵盖整体厨卫、厨卫器具(热水器、吸排油烟机、燃气灶、微波炉、电饭煲等)、卫生器具(水龙头、五金配件)等产品。

这次全国城市厨卫市场调研的目的大体上可概括为:

一、全面了解中国各个地区及各类城市(包括县级市在内)厨卫产品普及率及消费者的需求差异。

二、通过对2000年———2005年中国城市厨卫市场需求的预测,帮助厨卫产品生产企业规划战略重点,合理配置资源。

三、通过对中国城市居民生活方式、预期购买心理和购买行为等因素进行细分,为厨卫产品生产企业根据自身状况选择细分市场和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四、通过对中国城市居民购买厨卫产品考虑因素的研究,帮助各厨卫产品生产企业正确认识品牌、产品功能、售后服务、价格等因素在城市消费者心目中的重要程度。

据悉,这次全国城市厨卫市场调研活动将于8月底结束,年底可将调研成果《2000-2005年中国城市厨卫市场调查研究咨询报告》提供给中外厨卫产品生产、科研企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

中国城市厨卫市场联合调查研究课题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